财新传媒

顾晋:因为我是医生

撰文|顾晋
2017年07月25日 13:11
医生这个职业是不朽的,医生这个职业是永恒的,没有卸任,没有退休。无论走到哪里,我都是医生
我们医生常常面对生死,如果我们努力一下,可能这个病人的生命就保住了;如果我们放弃努力,可能一个年轻的生命就这样消失了。视觉中国

  撰文|顾晋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教授、主任医师,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院长

  一位执着的丈夫

  周一门诊,我和往常一样,约了三十多个病人。

  他个子挺高的,戴眼镜,身高有1米85以上,从说话有礼貌、态度谦逊上判断“瘦高眼镜”是个知识分子。他第一次来我门诊,是一位病人家属,拿着一大堆放射科的片子。

  “顾院长,我是慕您名而来的。我夫人今年三十五岁,因为腹痛在J医院查了两个月,最后发现她得了结肠癌,原先计划在J医院住院,但是因为病人太多,住不上,没办法,只能住在北京的L医院。主治医师告诉我肿瘤无法切除,因为肿瘤太大了,要先化疗。按照他们的要求,给我夫人进行了化疗,化疗以后第二周病人肚子疼,发高烧。大夫说病人出现了肠穿孔,急性腹膜炎,需要手术,但是说手术的风险比较大,让我们去请外院专家来做,他们提到您,今天我特意来请您给我爱人做手术。”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