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室内污染有多严重?数十项科学研究告诉你真相

撰文|张旭
2017年07月29日 13:17
人的一生有90%的时间是在室内环境中度过
三夹板(胶合板)装修建材中含有大量甲醛,是一大室内来源 图片来源:wikipedia

  撰文|张旭

  近几年关于空气污染问题的话题,多半是讨论“雾霾”,而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的甲醛则被冷落,关于甲醛的话题也明显少于“雾霾”,颇有一种“只见新人笑不见旧人哭”的情景。我国目前的室内甲醛现状到底如何?甲醛真的远离了我们的生活么?我们现在就深入聊聊这个问题。

  1 为什么要关注甲醛?

  人的一生有90%的时间是在室内环境中度过[1],甲醛是典型的室内污染物,而且被世卫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分为一级致癌物[2],充分证明甲醛会引发鼻咽癌、鼻窦癌、肺癌及血癌。美国的研究表明,在室内所有污染中,甲醛所造成的疾病负担排在第四[3],而根据国内的相关研究,在室内常见的挥发性有机物(VOC)中,甲醛高居榜首 [4]。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