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刘守英:中国乡村“衰而未亡”现象不正常

2017年09月07日 08: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当下中国,整个村庄普遍的、没有人气的破败,这里既有趋势性的东西,也不正常,这和中国城乡发展权利不平等、将农业功能窄化等因素有关。对乡村不要故作忧虑,也不要矫情地去找乡愁,需要下大力气将村庄作为一种制度好好研究
乡村“空心化”、衰败不堪,近年来成为广为关注的社会现象。

  【财新网】(记者 黄姝伦 汪苏 实习记者 樊朔)乡村“空心化”、衰败不堪,近年来成为广为关注的社会现象。不过,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守英表示,在当下中国,人不断地汹涌地往村庄外跑,而且是一去不复返地跑,是到农二代以后的现象,这代人离土、出村、不回村,加剧了整个村庄普遍的破败,有的地方死寂一样地没有希望,这是不正常的。

  “人类社会的现代化,不是以乡村衰败作为前提的。城市化也不是以乡村衰败为结果的。”日前,刘守英在洪范法律与经济研究所演讲时表示。

责任编辑:汪苏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