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刘守英:以深化土改全面激活乡村

2017年02月07日 09: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资深土地问题专家刘守英表示,今年“一号文件”传达了下一阶段农村政策与改革的主线与基本思路——通过供给侧改革促进农业结构优化和发展方式转变,全面激活农业农村。深化土地改革又是活化农业农村的重中之重
资深土地问题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守英对财新记者表示,2017年“一号文件”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简单是解决年度农业农村问题,而是为下一阶段农村政策方向定主题主线。

  【财新网】(记者 汪苏)“解决农业农村问题的主线思路已经明确,就是必须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激活农业农村,这是今年‘一号文件’传出的重要信号。”资深土地问题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守英对财新记者表示,2017年“一号文件”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简单是解决年度农业农村问题,而是为下一阶段农村政策方向定主题主线。

  刘守英并表示,要激活农业农村农民,土地改革居于核心位置。没有实实在在的“三权分置”农地改革,就长不出新主体;没有宅基地制度改革,农村要素就活不起来;没有集体资产改革,农民财产性收益就增加不了。

  日前,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2月6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唐仁健在发布会上表示,提高农业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要通过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激活资源要素潜力,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他并表示,改革的核心是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实现三大激活:激活市场,激活要素和激活主体。

责任编辑:汪苏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