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研究揭示孕期炎症导致后代自闭症的触发机制

2017年09月17日 08:19 来源于 财新网
调节孕妇肠道的有关菌群,不失为降低后代发生自闭症风险的一种可行方法
人类母体孕期炎症,将给后代带来患自闭症和其他神经障碍问题的危险。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杜偲偲)人类母体孕期炎症,将给后代带来患自闭症和其他神经障碍问题的危险,然而这其中分子、细胞层次的机理至今研究未明。麻省理工大学的研究者近日发表的孕期小鼠研究,揭露了肠道细菌、免疫系统和大脑发育之间的相互作用。

  此次研究共两篇,于9月14日在线发表于《自然》网站。在2016年,这些研究者已经通过对怀孕小鼠的研究揭示了这一机制的部分机理:孕期母鼠感染病毒或自身炎症触发母体免疫激活(MIA),这一过程中,辅助T细胞亚群Th17细胞将分泌白细胞介素-17a(IL-17a),从而引起母鼠后代行为及皮层异常。此次研究发现,孕妇肠道细菌能在怀孕期间刺激Th17细胞的产生,而小鼠大脑中环绕初级躯体感觉皮质的部位是引发后代小鼠行为异常的区域。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