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网络司法拍卖频现恶意竞拍 保证金条款引争议

2017年09月19日 13: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保证金门槛过低,起不到惩罚悔拍的效果;门槛过高,又会把一些潜在竞买人拦在门外
网络司法拍卖频现恶意竞拍后悔拍。

  【财新网】(实习记者 张楠茜)网络司法拍卖频现恶意竞拍后悔拍。继江苏南京一家法院网络司法拍卖拍出天价手机、恶意竞拍人被罚款后,山西运城的一家法院近日对恶意竞拍一套被执行房产后又悔拍的当事人进行了拘留和罚款。财新记者了解到,网络司法拍卖中保证金的收取存在争议,有律师建议提高保证金门槛,以减少恶意竞拍行为。

  近日,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法院对网络司法拍卖的恶意竞拍者作出司法拘留15天、罚款5万的处罚决定,原因是该竞拍者以两倍的价格拍下一处被执行房产后却拒绝按成交价付款。山西省高级法院微信公众号发文称,盐湖区法院在执行申请人马某某与被执行人刘某霞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中,依法查封了刘某霞的房屋,并在淘宝网上进行网络司法拍卖。这套房产原本的评估价格为73万余元,经过竞拍人刘某丽34次竞价,最终拍出了145万余元的价格。拍卖结束后,刘某丽以资金不足为由拒绝按拍卖成交价付款。盐湖区法院传唤刘某丽要求其到庭接受调查,但刘某丽却以在北京出差为由拒不到庭。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