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记者手记】“二胎保证金”的流言是怎么传开的

2016年02月18日 20:10 来源于 财新网
“二胎保证金”这几个字,在湖南这一地区曾经的内涵是“保证不生二胎的押金”。 而这一回,关于“二胎保证金”的流言在网上喧腾后,这一概念,又和所谓“不生二胎要罚款”的片面之词连系了起来

  【财新网】(记者 盛梦露)正月里,在湖南中部、湘江流域的一个秀丽偏僻乡镇里,一条让乡民们又惊又急的消息不胫而走——生二胎不再罚款,但不生二胎要罚款了。

  在春节走家串户之际,这件事成了乡人们的热点谈资。远在大城市上班的尹先生在家族微信群里听表姐说,表姐的孩子、自己的外甥,就亲身遭遇了此事。尹先生的朋友听说后,又把尹家遭遇的事,作为某些地方开征“二胎保证金”的一个例子,发到了微博上。

  自2016年元旦起,“全面二孩”正式在全国实施。但从开年以来,关于必须缴交“二胎保证金”、“生二胎后可返还,不生则不返还”的消息却不断在网络上延烧。特别是在春节期间,在微博平台,除了湖南,还有东北、山东、江苏等地网友们,大量转发着有关“二胎保证金”的消息。一些网友称,自己所在地区的民政部门,会在新人领取结婚证时收缴“二胎保证金”,数额从5000元至8000元不等。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