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特报 > 正文

陈小鲁谈生死观:为什么要推广缓和医疗

2017年10月21日 10: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生命的最后阶段,不惜代价的抢救是否都是必要的?陈毅之子、北京生前预嘱推广协会会长陈小鲁对财新记者介绍了他的感悟,表示希望通过缓和医疗的理念推广和行动,让接受这一理念的人们在生命的最后阶段得到最好的医疗照护,“能够微笑着离世”
资料图:陈小鲁。图片由北京生前预嘱推广协会提供

  【财新网】(记者 罗瑞垚)71岁的陈小鲁在军人、商人角色之外还有另一重身份——北京生前预嘱推广协会会长。“红二代”的身份让他对死亡有了不一样的视角。

【财新私房课】什么是缓和医疗?为什么它能够帮助人们获得尽量无痛苦有尊严的临终?请关注财新私房课《罗点点:我的死亡谁做主》

  曾目睹父亲临终前饱受创伤性抢救痛苦的陈小鲁,接触到缓和医疗理念后就致力于其推广。在他看来,缓和医疗能最大程度缓解患者临终前的痛苦,使其微笑着与世界告别。去年他岳母去世时,就接受了缓和医疗,最终得以平静离世。

  由开国将领罗瑞卿之女、北京生前预嘱推广协会副会长罗点点引入中国以来,缓和医疗的理念已经有了越来越多的践行者。罗点点早在2006年就创立了“选择与尊严”网站推广“尊严死”理念。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