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碳捕集意义重大但障碍重重 中国正推进20多个项目

2017年11月09日 12: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球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项目虽然在稳步推进,但整体发展情况落后于预期,仍面临不少障碍,包括经济成本高、额外能耗高、利益相关方难以协调、缺乏明确政策导向、公众接受度不高等
资料图:苏黎世Climeworks 公司建造的直接空气捕获(Direct Air Capture,DAC)工厂。图/东方IC

  【财新网】(特派波恩记者 周辰)为实现2015年12月巴黎气候大会所达成的“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之内”的目标,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正在实践一种意义重大但成本高昂,且尚未引起足够重视的技术——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

  “全球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项目虽然在稳步推进,但是整体发展情况落后于预期。”国家发改委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NCSC)战略规划研究部主任刘强,在11月8日举办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3届缔约方大会中国角“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实践与展望”主题边会上介绍,目前全球CCS示范项目已达到300多个,虽然数量不断增加,但是总体规模偏小,70%的全球CCS示范项目都还处于“中试”(10万吨以下)或“实验”(1万吨以下)规模阶段。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