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清华教授付林身陷囹圄一年九个月 三次求取保遭拒

2017年12月20日 18:12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华北“煤改气”调查
可以听文章啦!
付林因涉贪污、挪用公款被查,开庭日期待定;其主持研究的供热技术相比“煤改气”更经济,已陷入停滞
清华大学教授付林。图由家属提供

  【财新网】(记者 孙良滋)因涉嫌贪污、挪用公款而被带走调查的清华大学教授付林失去自由已有一年零九个月,案件仍未开庭。财新记者获悉,日前,付林的代理律师第三次向北京市海淀区法院(下称海淀法院)递交取保候审申请书,12月19日,海淀法院以不符合变更强制措施的法定条件为由拒绝了申请。

  付林是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一直从事清洁供热研究。他研发的“基于吸收式换热的集中供热技术”,可确保在不增加燃煤量的情况下,使供热能力增加50%;在不破路改造城市供热主干线管网的情况下,使供热面积增加50%。

  付林案发系江苏民营企业双良集团举报。2016年3月17日,他因涉嫌贪污被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立案侦查,同日被刑事拘留。2016年4月1日,经北京市检察院一分院决定,对付林以涉嫌挪用公款罪逮捕。其后,检方两次延长侦查羁押期限,2016年8月移送审查起诉。2017年5月19日,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向海淀法院提起公诉,指控付林涉嫌贪污科研经费和挪用公款。(详见2017年第36期财新周刊:“清华教授成果转化漩涡”)截至发稿,付林一案开庭日期仍未确定。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