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卫计委:今冬流感多于往年 病毒未见明显变异

2018年01月09日 20: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于大量基层医院不能看发烧的事实,国家卫计委方面也作出了回应
2018年1月4日,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带孩子前来就诊的家长在候诊区等待。 图/财新记者 梁莹菲

  【财新网】(记者 刘佳英)正值冬季流感高峰期,许多地方医院人满为患。1月9日下午,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表示,今年流感流行情况高于往年,但从临床症状来看,今年流感没有什么特异性表现,病毒没有发生变异,也没有产生新的耐药性。预计接下来一段时间,流感活动高峰仍会持续。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解释称,今年冬季流感之所以高发,与多个因素有关,包括气候、人员流动、接触模式的变化等。最主要原因是每年循环的病毒毒株不一样,目前正在流行的优势毒株属乙型流感Yamagata系,前几年在人群中不太流行,感染的人少,因此“整个人群对它的免疫力就低”,造成传播、发病人数大量增加。(详情参见财新网报道“流感高峰三甲医院儿科爆棚 三成孩子或无需就医”)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