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干扰环境质量监测事件不断 湖南近日再添两起

2018年02月01日 18: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空气监测站点周边加湿抑尘,对改善监测数据有明显效果。环保部要求地方政府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能在环境监测及数据质量上打歪主意,动手脚
2018年1月31日,湖南省环保厅对邵阳、常德两地干扰城市空气质量监测进行了查处通报。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赵煊)2017年冬季以来,使用水雾喷淋等方式干扰空气质量监测采样口及周围环境的乱象在宁夏、江西和河南多地时有曝光,1月31日,湖南省环保厅对邵阳、常德两地干扰城市空气质量监测进行了查处通报。专家指出,环境监测数据的弄虚作假扰乱了环境监测工作的正常运行,政府应思考环保考核的新路径。

  据湖南省环保厅1月31日通报,去年冬季以来,湖南省部分市州多次出现空气质量重污染天气。为降尘抑尘,邵阳市购置了两台喷雾抑尘车,于11月底相继投入试作业。12月上旬,两名城管局驾驶员在喷雾作业过程中,擅自在邵阳市一中、市化工厂两个空气自动监测站点采样口附近不定期进行喷雾作业,水雾直接喷向空气质量监测采样口及周围局部环境;1月15日,常德市有人进入市白鹤山空气自动监测站点采样平台,先后两次向站点平台洒水。此行为违反了国家空气自动监测站点安全管理相关规定,干扰了监测站点的正常信息采集工作。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