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湘西回应花垣尾矿遗毒污染:将全面关闭不合规尾矿库

2018年02月13日 16: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答复函称,当地将于2018年8月底前完成对尾矿库、浮选厂、矿区村寨的全面整治,到2020年底前,深度整合全县锰、锌企业,形成一家锰锌综合矿业集团
在湘西花垣县土地村尾矿库,枯树横七竖八地倒在碧绿色的水中。图/财新记者 梁莹菲

  【财新网】(记者 杜偲偲)针对环保组织“绿色和平”通过12369环保举报热线电话对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尾矿污染问题的举报,日前湘西州环保局给予了答复。答复函称,当地正在按环保部调查组制定的《湖南省花垣县健康调查工作方案》开展相关工作,下一步,将确保2018年2月底前,完成矿区、尾矿库及周边村寨环境整治工作,到2018年8月底前,对不合规尾矿库实行全面闭库治理,对不合格的浮选厂彻底关停。

  此前,绿色和平于2017年7月-8月前往花垣县多个村子调查发现,当地的耕地有4种重金属超标,稻谷有3种重金属超标,多名儿童曾被查出血铅超标,但自2014年后未继续进行相关检查。财新网于2018年1月1日发表《湖南尾矿遗祸》和《湘西尾矿后遗症》,对此事进行了跟踪报道。财新记者调查走访发现,当地存在尾矿满库、溢库及乱排现象,含重金属成分的尾砂未经处理,直接流入到矿区周边村寨的水源及土壤中。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