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环保部划定新批建17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

2018年03月27日 09: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17个批建的保护区中,多个保护区的主要保护对象为濒危野生动物,此外还涉及森林、湿地等多个生态系统及多种珍稀动植物
2016年4月20日,新疆阿勒泰科克苏湿地。在国务院办公厅于2017年7月批准新建黑龙江、西藏、新疆、湖北等地17处国家级保护区后,环保部日前公布了各保护区的面积、范围及功能区划。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杜偲偲)在国务院办公厅于2017年7月批准新建黑龙江、西藏、新疆、湖北等地17处国家级保护区后,环保部日前公布了各保护区的面积、范围及功能区划,并要求有关地区和部门抓紧组织开展自然保护区的勘界和立标工作,落实自然保护区的土地权属,标明区界,并向社会公告。

  据环境保护部网站,这17处国家级保护区为黑龙江盘中、黑龙江平顶山、黑龙江乌马河紫貂、黑龙江岭峰、黑龙江七星砬子东北虎、浙江安吉小鲵、江西南风面、湖北长阳崩尖子、湖北五道峡、广西银竹老山资源冷杉、四川白河、西藏玛旁雍错湿地、西藏麦地卡湿地、陕西摩天岭、甘肃多儿、新疆阿勒泰科克苏湿地、新疆温泉新疆北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批建的国家级保护区中,西藏玛旁雍错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最大,为101190公顷,其中核心区面积67791.32公顷,缓冲区面积10680.67公顷,实验区面积22718.01公顷,保护区位于西藏自治区普兰县境内。西藏玛旁雍错湿地是地球上高海拔地区淡水最多的湖泊之一,此处也是西藏高寒草原和荒漠区具有较高的生物多样性地区之一,保护区内分布有高等植物34科87属140种,以及脊椎动物5纲24目48科140种,包括28种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如黑颈鹤、金雕、胡兀鹫、玉带海雕、雪豹、西藏野驴、野牦牛、猞猁、藏原羚等。

  在17个批建的保护区中,多个保护区的主要保护对象为濒危野生动物,如黑龙江紫貂、东北虎、浙江安吉小鲵,以及新疆北鲵。

  黑龙江乌马河紫貂是以紫貂为主要保护对象的野生动物类型的自然保护区,紫貂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紫貂皮是东北“三宝”之一的貂皮中,最珍贵的一种。由于紫貂繁殖力不强,加上长期大量捕猎,目前,全国野外紫貂总数仅有1000多只,已濒临灭绝。为保护紫貂,2006年3月13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在乌马河林业局境内建立黑龙江乌马河紫貂省级自然保护区,如今升级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此外,浙江安吉小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安吉小鲵,是中国的特有物种,浙江等地山顶峡谷间的沼泽是它的栖息之所,由于自然环境被破坏,目前全球只有浙江安吉还存活着少量小鲵,2013年,它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属于易危物种,它也是中国10个最濒危的两栖动物之一。与安吉小鲵同属于小鲵科的北鲵,是新疆温泉新疆北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保护对象,2.5亿年前曾广泛分布于准噶尔盆地水域中,于1994年被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濒危等级为“极危”,也被列入到世界自然资源保护联盟红皮书。

  此次批建的国家级保护区,还涉及森林、湿地等多个生态系统及多种珍稀动植物,位于大兴安岭山区的黑龙江岭峰、盘中、位于中亚热带与北亚热带的分界线上的湖北长阳崩尖子等省级自然保护区,此次都被升级为国家级保护区。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