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新业态下劳动纠纷增多 认定劳动关系成难点

2018年03月29日 12:11 来源于 财新网
北京一中院发布白皮书,称涉网约车、网络主播等新业态的劳动争议案件日益增多,如何认定劳动关系成为审判难点
《劳动合同法》实施十周年之际,3月28日,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发布《劳动争议审判白皮书》,总结该院设立劳动争议审判庭八年来受理案件的特点。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杜晌 记者 单玉晓)《劳动合同法》实施十周年之际,3月28日,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发布《劳动争议审判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总结该院设立劳动争议审判庭八年来受理案件的特点。白皮书称,新兴业态特别是利用手机APP等网络平台运营的业态不断涌现,引发的劳动争议案件日渐增多,对司法裁判形成挑战。

  白皮书显示,2010-2017年,北京一中院共审结21598件劳动争议案件,案件诉求主要集中在确认劳动关系、支付经济补偿金、社会保险赔付、工资差额、加班费等方面,其中,涉及确认劳动关系的达到了11053件,占比51.18%。北京一中院副院长孙国鸣表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信息化程度的提升,新兴业态特别是利用手机APP等网络平台运营的业态不断涌现,劳动关系日趋多样化、复杂化,同时企业和劳动者的维权意识都在逐渐增强,新诉求引发的案件日渐增多,涉网约车、网络主播等基于网络平台运营的新型行业案件不断涌现。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