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科学家:应阻止冰川入海以延缓海平面上升

2018年04月06日 08: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约翰·摩尔认为,比起在平流层中喷洒硫酸盐气溶胶或捕捉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冰川地球工程的生态影响或更可控,全球合作也更可行
摩尔教授的研究团队认为,面对冰川融化,人类的时间相当有限,《巴黎协定》控制气温上升的目标更是难以达成。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秦梓奕)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约翰·摩尔(John Moore)教授近日在英国科学杂志《自然》上发表文章,提出“冰川地球工程”的三种可能构想,该工程希望通过减缓南北极冰川融水汇入海洋,延缓海平面上升

  冰川工程构想的核心理念,是遏制从南北极冰盖汇入海洋的冰流。摩尔教授的研究团队认为,面对冰川融化,人类的时间相当有限,《巴黎协定》控制气温上升的目标更是难以达成。冰川地球工程将为气候变化应对工作多争取几个世纪的时间,“即使必然影响生态,人类也必须作出选择。”摩尔告诉财新记者,在冰川上开展工程,可能比其他全球性工程更有可行性。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