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报告指企业家腐败风险上升 日常经营环节成重灾区

2018年04月26日 12:09 来源于 财新网
一份研究报告指出,过去一年企业家触犯刑法2481次,涉及2292人,贪污受贿罪的数量和占比增长迅速,日常经营和财务管理环节是重灾区
“企业家刑事风险高发频发,腐败犯罪次数逐年攀升。”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中心近日发布的《2017企业家刑事风险分析报告》,披露上述信息。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肖罗娜 记者 单玉晓)“企业家刑事风险高发频发,腐败犯罪次数逐年攀升。”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中心近日发布的《2017企业家刑事风险分析报告》(下称《报告》),披露上述信息。

  这是该中心连续第六年发布企业家刑事风险分析报告。《报告》认为,中国企业家正处在刑事风险高发期,防范意识和防控能力亟待提高,尤其在国家反腐政策持续高压下,企业家触发刑事风险的规模更趋增加。

  《报告》以中国裁判文书网 2016 年 12 月 1 日至 2017 年 11 月 30 日上传的所有刑事案件判决书、裁定书为对象进行检索,从中筛选出符合企业家犯罪定义的案例 2319 件作为分析样本。《报告》统计显示,过去一年里,企业家触犯刑法2481次,其中国有企业家犯罪数为375次,占比15.1%,民营企业家犯罪数为2106次,约占84.9%。上述企业家犯罪中,共涉及犯罪企业家2292人。其中国有企业家共308人,民营企业家共1984人。从性别上看,男性犯罪企业家所占比例均远高于女性企业家,比例接近4.7:1。在年龄方面,40-49岁和50-59岁年龄段是企业家犯罪高发的两个阶段。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