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汶川十年十人谈】吕西林:“5·12”建筑震害三宗罪 确保公共建筑安全是首要目标

2018年05月12日 18:57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汶川大地震十周年:不能忘却的纪念
可以听文章啦!
同济大学工程结构专家吕西林表示,安全可靠是建筑设计追求的首要目标;随着国家经济水平的提高,应当继续提高公共建筑抗震设防标准
2018年4月25日,四川省绵竹市汉旺镇,废墟遗址。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肖罗娜)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中国四川龙门山脉汶川-北川一线,发生了里氏8.0级特大地震,局部地区烈度高达11度。特大地震造成了大量房屋倒塌和毁损,统计资料显示,截至2008年6月19日12时,地震共造成房屋倒塌694.5万间,损坏房屋2434.3万间,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地震直接造成死亡的情况极少,多数死难者死于地震引发的房屋倒塌。这场灾难为提高建筑物抵御地震能力敲响了警钟。

  汶川地震发生后第四天,时任同济大学土木工程防灾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结构工程与防灾研究所所长的吕西林临时受命,作为住建部第一批派出的“房屋应急评估专家组”成员赶赴四川。为期一周的时间内,吕西林先后在广元市、青川县、苍溪县等地进行受震房屋的震害评估。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