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穿山甲种群极度濒危 环保组织倡议提高保护等级

2018年05月23日 20: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野生动物保护名录20年未更新,严重滞后于野生动物种群变化;穿山甲鳞片合法入药,给洗白甲片非法贸易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环保组织倡议,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穿山甲的保护等级提升至“特级”保护动物。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杜偲偲)环保组织倡议,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穿山甲的保护等级提升至“特级”保护动物。中国绿发会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下称“绿发会”)濒危物种基金近日发起联合署名倡议,要求提升将穿山甲保护等级由“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提升至“特级”。“中国没有特级保护动物,最高是一级,但我们认为穿山甲保护十分紧迫,应该提升到这个高度。”濒危物种基金负责人邵文杰称。

  穿山甲是受非法贸易影响最严重的哺乳动物,面临着全球性的生存威胁。由于被认为有极高药用价值,穿山甲长期以来被人类大量捕杀。在全球8种穿山甲中,分布在中国的有中华穿山甲和马来穿山甲两种,曾广布于中国福建、广东、广西、云南、贵州等南方地区。从1980年代初开始,其种群数量急剧下降。1988年,《中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划分为国家一级和二级保护动物两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将穿山甲确定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朱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