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未来十日多地将现臭氧污染 氮氧化物和VOCs是主因

2018年06月04日 12: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臭氧是六种常规污染物中唯一浓度不降反升的污染物;大部分城市臭氧浓度一致上升,幅度较大;夏季臭氧污染已成为京津冀及周边、晋鲁豫地区大气污染的一个突出问题
未来十日中国多地将出现不同程度的臭氧污染。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姚晓辉)未来十日中国多地将出现不同程度的臭氧污染。生态环境部6月3日通报了6月中上旬全国空气质量预报会商结果,结果显示,6月中上旬,受持续高温和近地面偏南风输送影响,京津冀大部、山东大部和河南北部部分城市可能出现臭氧轻至中度污染,其他地区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

  臭氧在常温下是一种有特殊臭味的淡蓝色气体,主要分布于地球表面20到50千米的平流层大气里,平流层臭氧有利于阻碍高层紫外辐射向下传递,保护人们身体健康。但由于臭氧本身具有强氧化性和腐蚀性,近地面高浓度的臭氧则会刺激和损害眼睛、呼吸系统等黏膜组织,对人体健康产生负面作用。近地面臭氧是引发光化学烟雾的元凶之一,上世纪50年代发生在美国洛杉矶的光化学烟雾事件是人类历史上的八大公害事件,因其看不见摸不着的特性,臭氧也被称为空气中的隐形杀手。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