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二氧化碳浓度升高导致生物灭绝 这一过程可能重演

2018年06月14日 10: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研究表明,侏罗纪时期大规模的火山喷发释放出大量二氧化碳,逐渐使海洋中的氧气减少,最终导致了大规模的生物灭绝。而今天地球的二氧化碳浓度也正在升高,海水含氧量也在下降
一项研究警告,全球二氧化碳浓度升高可能导致生物大灭绝的悲剧重演。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黄晏浩)一项研究警告,全球二氧化碳浓度升高可能导致生物大灭绝的悲剧重演。地球的二氧化碳浓度正逐渐上升,导致海洋中的氧气浓度降低,近日,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这种趋势非常危险,可能导致历史上的生物灭绝事件重演。研究表明,侏罗纪时期大规模的火山喷发释放出大量二氧化碳,逐渐使海洋中的氧气减少,最终导致了大规模的生物灭绝,这一研究结果发表在近期的《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

  侏罗纪(Jurassic)的时间跨度是从约2.13亿年前到约1.45亿年前,托尔阶是指侏罗纪的一个早期阶段,开始于1.83亿年前的托尔阶灭绝(Toarcian extinction)事件。这一大规模灭绝在海洋生物中表现得最为明显,包括菊石目这样的软体动物的灭绝。证据表明,海水缺氧是导致这些生物灭绝的直接原因,学界一般认为这与该时期的大规模火山喷发活动有关。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