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记者手记|高校为何频现“代表制”毕业典礼?

2018年06月20日 13: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多起高校“代表制”毕业典礼风波中,学生们的反对意见终获采纳,但由此暴露的高校沟通渠道缺乏、决策机制不透明,以及对学生权益的习惯性漠视等问题均引人深思
临近毕业季,高校毕业典礼成为众多学生在母校上的最后一节课。在个别学校,本该由毕业生自主决定是否参加毕业典礼,险些成为“毕业生代表”的专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丁捷)毕业生想要参加毕业典礼?这事儿也许没那么简单。临近毕业季,高校毕业典礼成为众多学生在母校上的最后一节课。在个别学校,本该由毕业生自主决定是否参加毕业典礼,险些成为“毕业生代表”的专场。“你被‘代表’毕业了吗?”一度成为学生们自嘲的新方式。

  近日,一篇名为《交大,对不起,我不是那10%》的文章在朋友圈热传,引发争议。撰写此文的作者王静(化名)是北京交通大学的大四学生,她表示,往年的毕业典礼在操场举行,全校毕业生都能参与。但从2017年开始,学校毕业典礼改为分会场制,仅有10%的优秀毕业生和优秀干部进入主会堂,聆听校长“最后一课”,剩余90%的学生顶着“非优秀”的头衔,在体育馆等多个分会场同步观看视频直播。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