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农村寄宿制小学:代理家长在哪里

2018年06月23日 20: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关心寄宿生的重担多由班主任或者任课老师承担,生活教师并没有充分发挥出“代理家长”的作用
住校是一种集体生活。学校的资源、老师的精力,平摊到每个孩子身上都是有限的。生活照顾、情感关怀、社会交往、课后娱乐——乡镇寄宿学校能否承担起上述种种职能?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黄姝伦)寨头民族小学(下称寨头小学)位于贵州省黎平县茅贡乡。2018年4月,学校宿舍翻修落成。寨头小学吸纳了周边七个村的352名学生,其中寄宿生有84名。

  寄宿学生每周回家一次。山路崎岖,单程步行要1-3小时。因为各自村里没有完小(指完整开设一至六年级课程的小学),四年级以后,这些孩子就要离家就学。

  这是国内乡村教育的缩影。城镇化持续推进,农村大量人口涌向城市,义务教育学龄儿童不断减少。“撤点并校”政策从2001年开始推行,至2012年,大量的村小和教学点关并。“家门口”的学校持续凋敝,孩子们集中到乡镇寄宿制学校。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