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分析|幕后科室卡住远程医疗:病理信息为何难共享

2018年07月15日 08: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数字病理结合远程诊断被认为可缓解基层医院病理科人手不足、水平有限等问题,基层医院纷纷购置了数字病理设备,但不少设备近乎闲置
病理,是指疾病发生发展的过程和原理,病理诊断就是对这一过程及原理的诊断。一直以来,病理诊断被视为医学诊断的“金标准”,其准确性可高达99%以上。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马丹萌)一名肿瘤患者正躺在西藏的手术台上,他的病理信息已经同步传到北京大医院,并被快速诊断。要做到这一切,仅需一个“方盒子”,医生将病理组织切片放入其中,30秒后,切片所包含的所有信息就能全景展出,并可与千里之外的同行共享。而这一张小小的切片所承载的数字信息,大小可能高达好几个G。

  不少人认为,数字病理结合远程诊断可以缓解基层医院病理科人手不足、水平有限等问题,并将该技术视为基层病理科的“救星”,国家及地方已多次推出相应政策支持远程病理诊断的发展,基层医院纷纷购置了数字病理设备。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朱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