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多省份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委会会议 学界褒贬不一

2018年08月21日 08: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最高检检察长列席最高法审委会会议后,各地纷纷效仿;有学者认可,有的担忧,也有观点建议取消该制度
官方媒体披露,7月初至8月中旬,至少已有13名省级检察院检察长列席同级法院审委会会议,讨论案件或与检察院职能相关的文件,引起法律界关注。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张榕潇 记者 单玉晓)最高检察院检察长张军首次列席最高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后,各地迅速跟进。官方媒体披露,7月初至8月中旬,至少已有13名省级检察院检察长列席同级法院审委会会议,讨论案件或与检察院职能相关的文件,引起法律界关注。有学者认为,此举有利于监察机关更好发挥审判监督职能;也有学者表示担忧,称这个做法应属特例而非常态;还有学者曾公开撰文,建议取消该制度。

  据最高法院官网消息,6月11日下午,最高法院院长周强主持召开最高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讨论最高检察院提出抗诉的案件。最高检察院检察长张军首次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