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追问开学第一课:爱护学生,家庭作业该怎么留?

2018年09月02日 11: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学业负担被指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首因,八部委发文要求减负;而全国中小学生的“开学第一课”没有准时播放,取而代之的是十多分钟的广告,而这些广告中,包含大量教学培训机构的广告
《开学第一课》被指“广告第一课”。这更被认为和教育部及其他多个部委共同发布的另一项新政的精神有所冲突。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刘登辉 实习记者 时茗钰)9月1日是全国中小学生开学第一天。然而教育部明文要求的“开学第一课”却引发轩然大波,不但令许多学生家长不满,还令不少教育界、卫生界人士担忧。

  教育部办公厅8月22日即发文,要求全国中小学生在开学当天晚8点完成第一项作业:观看中央广播电视台录制的大型公益电视节目“开学第一课”,一些学校还要求家长和孩子一同观看,并拍照上传以证明完成了作业。据了解,这一时刻,许多孩子早早便等候在电视机前,但节目却没有准时播放,正式开播前足足播放了近十分钟广告,节目直到8点28分左右才开始。而这些广告中,包含大量教学培训机构的广告,其中作业帮掌门1对1海风教育等中小学生在线辅导教育机构广告多次循环播放,《开学第一课》被指“广告第一课”。这更被认为和教育部及其他多个部委共同发布的另一项新政的精神有所冲突。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