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全球剖宫产率持续增长 不必要剖的却剖了

2018年10月16日 07: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非医学指征剖宫产存在风险;地区间剖宫产服务发展不平衡
剖宫产可导致严重的,甚至是永久性的并发症、残疾或死亡,特别是在缺乏实施安全手术和治疗手术并发症所需设施或能力的地区。因此,剖宫产只应在医学必需情况下实施。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毛可馨)近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医生被围殴事件引发关注,与去年8月发生榆林产妇跳楼事件相似,医患矛盾再次指向剖宫产的时机和决定权问题。事实上,这也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目前全球实行剖宫产的分娩比率不断升高,这主要是中高等收入国家的非医学指征剖宫产增长所推动。

  最新一期英国世界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The Lancet)刊登了一项《全球剖宫产使用与差距流行病学调查》(Global Epidemiology of Use of and Disparities in Caesarean Sections,下称《流行病学调查》),调查披露了上述数据。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