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全国教育经费首破4万亿 财政性教育经费GDP占比下滑

2018年10月17日 07:39 来源于 财新网
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首破四万亿元;2017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比GDP连续六年破4%,但占比成六年来新低
熊丙奇观察,目前国家财政教育经费达到4%的投入,只是解决基本的教育保障,如农村地区薄弱学校硬件设施的改善等用途;但教师发展、学校课程建设,学校办学品质的提升,都仍待教育经费投入进一步加大。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宿慧娴 实习记者 钱弘慧)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为34207.75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例连续六年保持在4%以上,不过占比达六年来新低。同时,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例近五年间呈波动下跌趋势。

  10月15日,教育部、国家统计局和财政部发布《关于2017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下称“公告”),显示了上述数据。

  数据显示,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和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主要包括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教育经费,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教育经费,企业办学中的企业拨款,校办产业和社会服务收入用于教育的经费等)双双增长。其中,前者首次突破四万亿元,达到42562.01亿元,比上年增长9.45%;后者34207.75亿元,比上年增长8.95%。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