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红头文件”任性依旧 全国法院近三年审查约4000件

2018年10月31日 10: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6年1月到2018年10月,全国法院一审行政案件中,涉及规范性文件附带审查的为3880 件,“红头文件”任性屡见不鲜
2018年10月30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一批行政诉讼附带审查规范性文件典型案例并答记者问。图为发布会现场。图/最高人民法院网站

  【财新网】(实习记者 刘依贤 记者 单玉晓)近三年来,全国法院受理的一审行政案件中,涉及规范性文件附带审查的达3880件,表明“红头文件”任性依旧。最高法院10月3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披露上述数据,并公布九起行政诉讼附带审查规范性文件典型案例。最高法院相关负责人称,规范性文件是行政行为的依据源头,纠正违法和不当的行政行为,应从审查和纠正源头开始。

  2015年5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行政诉讼法》赋予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规范性文件附带审查的请求权,也赋予了法院就规范性文件是否合法的判断权。该法第5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在对行政行为提起诉讼时,认为行政行为所依据的规范性文件不合法,可以一并请求该文件进行审查。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