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民进党大败蔡英文辞党主席 柯文哲险胜连任台北市长

2018年11月24日 20: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原本被视为“绿营票仓”的高雄市,民进党提名的陈其迈不敌国民党候选人韩国瑜,以15万票的差距落败,也被视为对蔡英文政权最大的打击
2018年11月24日,高雄,市民排队投票。11月24日,台湾地区举行包括各县市长、县市议员、乡镇长在内的九种公职人员改选。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徐和谦)11月24日,台湾地区举行包括各县市长、县市议员、乡镇长在内的九种公职人员改选。这场被称为“九合一大选”的选举,也是自2016年5月蔡英文政权上台以来,台湾再次举行全岛性的选举。因此这次选举,也被认为是一次台湾民意对蔡英文政权表现的“中期投票”。

  在最重要的战场—台北市、新北市、桃园市、台中市、台南市和高雄市等六个“直辖市”选举中,民进党饱受重挫,一连丢失台中市和高雄市两个重镇的地方主政权,且未开拓任何新的版图。而在其他县市中,原本由民进党主政的彰化县、云林县、嘉义市、宜兰县、澎湖县也全部“转蓝”,由国民党的候选人夺旗成功。而在选前原本由国民党主政的县市,包括新北市、新竹县、苗栗县、南投县、位于福建沿海马祖岛的台置“连江县”等,均由国民党候选人蝉联。而民进党此次守住的原有执政县市,则包括基隆市、新竹市、嘉义县、屏东县等地。无党籍的台北市长柯文哲则在开票后的第十个小时,终于以领先不到4000票、胜幅未过0.5%的极小差距,击败国民党的丁守中,使国民党“光复”台北市的计划落空。但丁守中阵营已准备对这场差距极小、开票冗长的市长选举提出选举无效诉讼,力图以法律途径翻转结果。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