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卫健委力推中国卫生技术评估体系建设 参与医保定价

2018年12月07日 10: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卫生技术评估可以作为各部门联动的工具,但这需要各部门有高度的认知和共识
国家卫健委发展研究中心卫生政策与技术评估室主任赵琨表示,通过药物经济学和流行病学数据分析等,卫生技术评估在医药政策制定中的作用逐步显现。卫生技术评估并不直接决策,而是为决策提供证据。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邸宁)17种抗癌药在医保谈判中是如何得以确认的?国家卫健委发展研究中心卫生政策与技术评估室主任赵琨告诉财新记者,通过药物经济学和流行病学数据分析等,卫生技术评估(Health Technology Assessment,HTA)在医药政策制定中的作用逐步显现。

  赵琨是在第二届国际健康金融暨医保改革高峰论坛上对财新记者做出上述表述的。她进一步解释,卫生技术评估并不直接决策,而是为决策提供证据。“药物经济学是 HTA 的重要部分,通过分析不同药物带来的增量成本效果比,再基于中国流行病学数据,企业可以测算出药品在中国市场的‘底价’,医保部门则形成‘天花板价’,双方在博弈过程中议定最后的价格。”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