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5亿人家庭医生”进展如何? 全国人大调研报告不乐观

2018年12月26日 09: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国人大财经委调研报告指出,基层“看不好病、看不了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仍然不强,分级诊疗进展较为缓慢;优质医疗人才资源供给不足且配置不均是主要的障碍
自2009年深化医改全面启动以来,分级诊疗和强基层作为改革重点领域被频频提及。《调研报告》指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仍然不强,分级诊疗进展较为缓慢。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彭丹妮)自2009年深化医改全面启动以来,分级诊疗和强基层作为改革重点领域被频频提及。专家认为,建立运转良好的分级治疗体系是缓解城乡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的有效途径。而分级诊疗的一个重点,就是基层医疗机构有了足够且拥有资质的全科医生。一年前,在2017年年底举办的“2017中国家庭医生论坛”上,一则“超过5亿人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数据曾引发社会关注,一年过去了,分级诊疗进展如何?

  12月24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财政部部长刘昆介绍,截至目前,中国4.7%的城市和93.8%的县 (市、区) 开展分级诊疗试点,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达到42.5%,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达到70.4%。全国基本实现了乡乡有卫生院、村村有卫生室。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