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报告称中国50城非户籍常住人口落户比例低于4%

2019年02月01日 07:00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内首个以“流动人口社会融合评估”为主题的年度报告发布,其中对50个城市动人口社会融合状况进行了评分,以100分为满分,平均得分仅为51.62分
据统计局数据,中国现有将近2.5亿的流动人口,每6个人中就有1个是流动人员。受制于户籍“门槛”,他们在教育、社保、医疗等公共服务上,难与市民享有同等待遇。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黄蕙昭 记者 黄姝伦)如火如荼的“春运”正在进行,数亿人结束了一年的辛劳打拼,从城市返回家乡过年。据统计局数据,中国现有将近2.5亿的流动人口,每6个人中就有1个是流动人员。受制于户籍“门槛”,他们在教育、社保、医疗等公共服务上,难与市民享有同等待遇。节节攀升的高房价,更是他们融入城市的“拦路虎”。流动人口偏向扎堆一线城市,可城市越大,融入当地的“希望”也越渺茫。

  近日,《中国城市流动人口社会融合评估报告》(下称报告)在京发布,该报告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下称卫健委)流动人口服务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究联合编制。这是国内首个以“流动人口社会融合评估”为主题的年度报告。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