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21个孤儿药税收优惠利好跨国药企 患者保障仍不足

2019年02月13日 07: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税收与药价并不直接关联,真正影响药品价格和患者负担,中国仍需建立全方位的罕见病保障体系;国内创新药企也需进一步激励
中国首次对21个罕见病药品集中给予税收减免。这一信号下,业内人士对罕见病医药领域进一步的激励政策表示期待。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邸宁)中国首次对21个罕见病药品集中给予税收减免。这一信号下,业内人士对罕见病医药领域进一步的激励政策表示期待。

  2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强癌症、罕见病等重大疾病防治,自3月1日起,参照此前抗癌药税收政策,将对首批21个罕见病药品在进口环节减按3%征收增值税,国内环节可选择按3%简易办法计征增值税。

  这意味着21个罕见病药品增值税负担的显著下降。根据现行增值税计税办法,制药行业纳税人应税销售行为和进口货物的适用税率为16%。目前,21个罕见病药品目录尚未公布。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