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特稿|“聂树斌案”平反功臣惹争议 一个公安局长的双面人生

2019年02月13日 14: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以聂树斌案为界,郑成月受到了“英雄”和“坏人”截然两面的评价
2018年11月5日,河北邯郸。郑成月,邯郸广平县原公安局副局长,“聂树斌案”案真凶发现人。“聂树斌案”平反后,郑成月仿佛失去了生存动力,躺在病床上的他静静地面对孤独。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杜偲偲)1月的北京寒风凛冽,咖啡馆里暖气已开足,60岁的郑成月脱下外套,却不愿摘下头顶的黑色剪绒警帽。帽檐上,银色的警徽反射着刺眼的白光,时刻昭示着身份。警帽下,郑成月的面庞虽然已有些干瘪老相,两瓣厚大的眼袋上,一双大眼仍能笔直射出凌厉的视线。

  2015年,在聂树斌案律师首次获准查阅卷宗之际,这位前河北省邯郸市广平县公安局副局长接受了多家媒体采访,称自己曾为推动聂树斌案平反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因此案受到诸多打压。郑成月由此闻名全国。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