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分析|29省份民促法实施细则有哪些悬念?办学者为何犹豫?

2019年04月30日 12: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9省份已出台民促法实施细则,但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推进缓慢;上海教科院民办教育研究所的调研显示,中国民办学校中捐资投入和政府投入占比很小。举办者获取回报的利益诉求在地方实施细则中没有得到回应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胡卫认为,民办教育新法新政落地难的复杂之处在于,它包含了政府与举办者的矛盾、历史政策与现行政策的矛盾,以及中央与地方的矛盾。胡卫说,在政策落地过程中,要处理好国家统一政策与地方多样性的关系,结合实际情况,授权地方对新法新政制定配套文件。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赵宁)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政策出台已近两年,但举办者中却出现了“选营利性是猝死,选非营利性是等死”的说法。 广东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原处长邵允振说,这种情绪的出现与举办者对自身办学定位不清楚有关,也与分类管理某些制度设计和推进方式不完善有关。目前尽管已有29个省(市)颁布了新民促法的地方实施细则,但民办学校分类选择工作推进缓慢。

  邵允振是在近日的“中国民办教育发展高峰论坛”中分析举办者困惑时做出上述表述的(参见“民促法实施条例出台在即 终审稿收紧民资办学范围”)。他认为,当前民办教育的法规政策是对整个民办教育再定位,举办者在选择的节点犹豫不决,与政府及有关部门对民办教育的发展策略和管理保障有关。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