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监狱巡回检察来了,能否管住高墙里的乱象?

2019年07月10日 11: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7月1日开始,全国检察机关全面推行监狱巡回检察。巡回检察能否解决派驻检察“熟人熟事、一团和气”的问题?如何才能发挥出应有的功效?
根据最高检察院部署,7月1日起,全国检察机关全面推进监狱巡回检察工作,“巡回+派驻”将成为监狱检察的常态。巡回检察解决了派驻检察中存在的“熟人熟事、一团和气”“拉不下情面、下不了手”的问题。图为在监区内巡逻的监狱特警队。图/安源/中新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屈亚楠)中国监狱检察体制正迎来一次变革。根据最高检察院部署,7月1日起,全国检察机关全面推进监狱巡回检察工作,“巡回+派驻”将成为监狱检察的常态。最高检察院人士表示,巡回检察解决了派驻检察中存在的“熟人熟事、一团和气”“拉不下情面、下不了手”的问题,最大的优势和特点就是检察人员不固定、用“生面孔”深入查找问题。

  十年前发生的云南省晋宁县看守所“躲猫猫”事件,暴露出看守所管理存在的种种问题,也反映出派驻检察容易流于形式,懈怠职守;而2013年浙江张氏叔侄奸杀冤案的平反,则得益于检察官张飚在巡回检察中发现问题并奔走呼喊。2018年5月以来,多个省份检察机关进行了监狱巡回检察改革试点,直至此番向全国推开。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