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特稿|“同妻”们的婚姻陷阱

2020年01月11日 13: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无爱的婚姻,让“同妻”不仅身心煎熬,还面临着艾滋病风险却难以自知。作为“男同”弱势群体衍生出的更为弱势的一个群体,“同妻”该如何争取自己的权益,更好地生存?
纠结、痛苦,是“同妻”确认丈夫性向后最常见的状态。“同妻”,指的是男同性恋者及其他有一定同性恋倾向的男子的妻子。研究表明,“同妻”群体普遍心理健康状况差,抑郁和自杀意向高,面临中高度艾滋病感染风险却难自知。

  【财新网】(实习记者 黄雨馨)发现丈夫是同性恋后,大部分“同妻”都有“撕心裂肺的痛,以及一生难以抚平的伤”;从了解真相的那一刻起,她们就开始在“爱与不爱,分与不分之间徘徊”。四川省社科院的邢飞在《中国同妻生存调查报告》一书中如上写到。

  纠结、痛苦,是“同妻”确认丈夫性向后最常见的状态。“同妻”,指的是男同性恋者(简称“男同”)及其他有一定同性恋倾向的男子的妻子,通常被认为是“男同”群体的伴生群体,一名“男同”进入婚姻就会产生一名“同妻”。2012年,一位成都高校老师因丈夫是“男同”而跳楼自杀,被社会广泛关注,也让大众对“同妻”群体有了一定了解。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