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特稿 | 那个国内首开同性恋课程的教授要退休了

2018年02月03日 09: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学生说,在他的课堂上开始思考“医者要做的不仅仅是开药方”;唯一让高燕宁遗憾的是,艾滋村的问题还是没完全解决,“我觉得无能为力”
高燕宁在村里访谈。图/受访者提供

  文 | 特约作者 姚冰淳 向思琦 刘莼 赵佳宁 洪婉琳

  这是高燕宁在学校的最后一年了。这位将满60岁的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只想把剩下的课认真上完,“在教师的位置上,我已经尽力了。”

  对于艾滋病研究、性与性别研究和公共卫生教育改革来说,他退休后留下的空白还没人再填补。

  高燕宁1999年初涉艾滋病领域。自2001年秋起,他在陆续教授多门国内首开的新型学分课程,包括《艾滋病健康社会科学》、《同性恋健康社会科学》、《健康社会科学总论》和《边缘人群健康干预》等。这些课程,关注边缘和弱势群体,侧重性与社会性别的理论与实践,希望在传统公卫领域之外探索现代公卫问题的现实挑战和应对机制。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