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发现新冠脑炎?地坛医院首证病毒感染中枢神经系统

2020年03月04日 16: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地坛医院通过基因测序证实确诊的新冠肺炎合并脑炎病人的脑脊液中存在新冠病毒。第七版诊疗方案中新增的病理改变部分亦提及,发现新冠病人脑组织充血、水肿,部分神经元变性
地坛医院此次通过基因测序证实病人脑脊液中存在新冠病毒,并引发病毒性脑炎。这为新冠病毒侵袭病人神经系统提供了更多病理研究证据。该结论还有待更多临床数据进行验证。图/财新记者 丁刚

  【财新网】(记者 赵宁)新冠病毒对神经系统的损害得到临床进一步验证。3月4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下称地坛医院)披露,其收治的一例56岁新冠肺炎患者,通过基因测序证实脑脊液中存在SARS-CoV-2(新冠病毒),临床诊断为病毒性脑炎,患者中枢神经系统受病毒侵袭。目前该患者已出院。

  这一新的临床发现引人关注。此前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胡波团队曾发表论文《武汉新冠肺炎住院患者的神经系统表现:回顾性病例系列研究》,揭示新冠病毒或对患者神经系统造成伤害,重症患者更易发生急性脑血管疾病、意识障碍等神经系统病变。(参见《学者指新冠病毒损伤神经系统 重症患者面临高风险》)这些神经系统损伤是否存在永久性损害,尚不明确。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