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泉州酒店坍塌追踪:检测公司用过期标准做结构鉴定

2020年03月11日 16: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欣佳酒店在2018年4月曾进行使用性鉴定,国有检测公司鉴定认为结构无异常。检测公司称,不清楚酒店老板做此鉴定的目的。鉴定报告引用的四部标准中一部已经过期

  【财新网】(记者 方祖望)泉州欣佳酒店在3月7日轰然倒塌,酿成重大人员伤亡。事发至今,围绕这家酒店的众多谜团仍有待解开。财新记者获取的一份欣佳酒店《建筑工程结构检验鉴定报告》(下称《报告》)显示,2018年4月,欣佳酒店整体结构鉴定为无异常。这份《报告》盖有福建省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有限公司(下称福建检测公司)报告专用章。吊诡的是,《报告》引用的检验鉴定依据包含已经过期的国家标准。

  福建检测公司技术负责人在电话中向财新记者确认,该份《报告》属实。《报告》显示,欣佳酒店所做的检验鉴定项目类别为“结构正常使用性鉴定”。前述负责人表示,这种鉴定适用于建筑物使用后的常规检查,或者建筑物有较高舒适度要求下的鉴定,不涉及评价整体结构安全性。除了“使用性鉴定”,类似的鉴定还有“可靠性鉴定”与“安全性鉴定”,其中可靠性鉴定要求最高,安全性鉴定次之,使用性鉴定要求最低。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