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特稿|最严野生动物禁食令来了 脱贫的养殖户怎么办

2020年03月24日 14: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野生动物养殖业产值较大,从业人员众多,不少地方列为扶贫产业,给予多种扶持。在广东、广西、贵州等省份,相当数量的贫困户通过养竹鼠、果子狸、滑鼠蛇等脱贫致富。野生动物最严禁食令出台,转产成为必然,返贫风险增大
李启福(右二)和工人在自强竹鼠养殖场前合影,他的养殖场有600多平方米。图为受访者提供

  【财新网】(见习记者 唐爱琳)春节期间,广西贺州的脱贫致富典型李启福接到通知,他养的竹鼠不准卖了。

  “没想到这么严重。”李启福告诉财新记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看到钟南山院士接受央视采访时说,此次疫情的病原很大可能来自野生动物,比如竹鼠、獾等,“当时感觉竹鼠行业可能临巨大的危险”。

  政策调整远超预期。2月24日,野生动物最严禁食令落地。全国人大常委会当天通过《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下称《决定》),要求全面禁止食用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以及其他陆生野生动物,包括人工繁育、人工饲养的陆生野生动物。两天后,国家林草局宣布,凡是从事以食用为目的的野生动物人工繁育,须撤回并注销所核发的许可证件或文书,并停止以食用为目的的出售、运输野生动物等活动。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