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特写|东北农民抢收秋粮 玉米涨跌互现

2020年11月14日 09: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今年以来,多个地区遭受自然灾害,带来减产忧虑,玉米供需格局紧平衡。11月中旬,玉米价格小幅回落。究竟后市走向如何,市场投机者、观望者皆有,一名加工厂商感叹,“怕是谁也赌不过市场”
10月29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周边乡镇,中午秋收间隙,农户小憩。今年作物倒伏,收割难度大于往年,进度也因而延迟。图/财新记者 黄姝伦

  【财新网】(记者 黄姝伦)今年,东北地区的秋收比以往来得晚了些。初雪至,气温骤降,但粮食市场火热开秤,玉米价格一路高歌猛进,大豆“一天一个价”,米价同样见涨。

  踩着节气“看天吃饭”,是东北农民最重要的技能。10月末,霜降后逐渐接近立冬,万木肃杀,草木皆黄,这意味着秋收即将结束。8月底、9月初连遭三场罕见台风,东北局部地区出现大片农作物倒伏,延缓了收割进度,收割机供不应求,人力成本倍增。

  “‘抢收’指的是和秋天抢时节,要在第一场雪落下来前完成收割,以免收成折损。下雪了就要封地,代表农时结束,进入冬歇。”吉林省产量大县榆树一名农业部门人士告诉财新记者,2020年农业生产可谓多灾多难,但产量保持稳定,“平丰年”不易。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