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特写|南方秋收稻价高开高走 国家重启陈粮拍卖

2020年11月16日 11: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今年南方中晚籼稻主产区稻价呈现出“高开高走”的态势,“稻强米弱”形势在今年进一步加强。国家粮食交易中心于11月6日提前重启最低价收购中晚籼稻拍卖,平抑稻谷价格
在湖南湘潭,一位种植大户查看今年地里生长情况较好的晚稻,稻穗低头、色泽金黄是稻粒生长较好的标志。图/财新记者 杜偲偲

  【财新网】(记者 杜偲偲 黄姝伦)南临长江,东临洪湖,坐拥江汉平原,全国第一水稻生产大县湖北监利(县级)市的稻田平整而开阔,收割机穿梭其间,正绞下一排排金黄的稻穗。

  “这些都是中稻,今年收割推迟了10多天。”11月中旬,一位监利市福田寺镇的种植户顶着正午的大太阳,查看地里的收割进度,“今年天气不好,雨水多,寒露风来得早,气温低,稻子成熟得也晚一点。”寒露风天气指的是秋季冷空气侵入后引起显著降温,影响水稻开花、授粉、受精和灌浆过程的正常进行,造成稻谷的秕粒率增加,稻穗轻,致使水稻减产的低温冷害。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