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芜湖艺术品诈骗案一审落槌 20人获刑42人无罪

2021年02月03日 22: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三分之二的被告人脱罪,源于检方指控的“犯罪集团”未获法院支持。主犯谢留卿获刑13年,家属称其已上诉
资料图:安徽芜湖谢留卿等63人艺术品诈骗案庭审现场。图/繁昌法院微博

  【财新网】(记者 覃建行)历时两年多,安徽芜湖谢留卿等63人艺术品诈骗案一审定谳。2月3日上午,芜湖市繁昌区法院一审宣判,主犯谢留卿等20人被定罪课刑,另有42人被宣告无罪,1人被依法中止审理。财新记者注意到,超过20名宣告无罪的被告人曾表示认罪悔罪,其中3人还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有辩护律师称,当事人当时认罪是“迫于压力”。

  判决书显示,该案出现大转折源于检方指控63人为“犯罪集团”一事未获法院支持,且法院仅认定了部分客服存在诈骗行为,并以在共同犯罪中发挥相应作用为由追究了谢留卿等部分公司领导的刑事责任。谢留卿因此获刑13年,刘艳芳等8人分获11年至3年不等有期徒刑,剩余11人均被判处缓刑。这20人还被处以5000元至1000万元不等的罚金。财新记者获悉,主犯谢留卿已表示要提起上诉。

退货纠纷引“犯罪集团”指控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