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北京法院:婚恋交友诈骗案上升,网络直播成新套路

2021年08月14日 15: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北京市海淀区法院近三年审理婚恋交友诈骗刑事案件45件,呈逐年上升趋势。通过互联网结识进而进行的诈骗日益显现,网络直播成为新的犯罪途径
8月13日,北京市海淀区法院举行婚恋交友诈骗典型案例发布会,破解婚恋交友诈骗套路,助力构建和谐诚信的交友环境。图/北京市海淀区法院网站

  【财新网】(实习记者 易英子)近年来婚恋交友诈骗案件数量呈上升趋势,通过互联网结实而进行的诈骗活动日益显现,其中不乏利用网络直播进行的犯罪。8月13日,北京市海淀区法院举行婚恋交友诈骗典型案例发布会,披露了上述信息。

  海淀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徐进在发布上透露,近三年来,该院共审理婚恋交友诈骗刑事案件45件,从案件数量上看,呈现逐年上升趋势。从犯罪形态上看,通过互联网结识进而进行交友诈骗的行为凸显。除了专门的婚恋社交网络之外,各种附带社交功能社交属性的软件也逐渐成为滋生婚恋交友诈骗犯罪的原生地。从骗子与受骗者双方性别上来看,仍是以“男骗女”为主,“女骗男”和“男骗男”为辅,女性仍然是此类诈骗案件的主要被害人。从骗财事由上看,被告人为达到骗取财产的目的,通常在不同情境下编造各种表面合理的虚假事由,包括治病救人、资金周转、帮助投资、请客办事、感情纠纷、家庭琐事等。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