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北京二中院:沟通不畅致医患不信任,矛盾难化解

2021年11月10日 09: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诊疗过程中缺乏与患者的正确沟通及对风险的充分告知,容易引发矛盾纠纷。法院呼吁建立和完善医患沟通制度,尊重和维护患者的知情权、选择权
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调研发现,由于往往涉及伤残甚至死亡,医患矛盾较为尖锐,化解矛盾的难度要大于其他民事案件。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宛安)医患矛盾是当前中国社会的显著议题。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调研发现,由于往往涉及伤残甚至死亡,医患矛盾较为尖锐,化解矛盾的难度要大于其他民事案件。一些医务人员与患者沟通不及时、不充分,导致双方不信任增加,容易引发纠纷。

  北京二中院11月9日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1年9月,该院审理的不涉及未成年当事人的医疗纠纷上诉案件共357件,其中2018年为94件,2019年为118件,2020年为75件,2021年1至9月份为70件。此类案件收案数量基本稳定,其中大多为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案件。从审理结果来看,医疗纠纷案件患方胜诉率高,调撤率在24%左右,明显低于其他普通民事案件。由于医疗纠纷关乎患者生命健康,双方矛盾较为尖锐,且案件终审后申请再审、信访的比例较高,有个别矛盾长期难以得到化解。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