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书法评论引发名誉权之争 艺术批评边界何在

文|财新 黄雨馨
2021年12月18日 12:36
“书法批评第一案”受到全国书法界关注,文章作者白爽被认定侵权,一审败诉,二审已开庭
1月23日,书法家白爽在微信公众号“雅风传习”上以“长安居”为笔名,发表了《溢拍“马屁”也是“罪”》一文,针对金肽频在《吴雪书法解析》中提及并夸赞的多幅吴雪书法作品进行了逐一分析与评论,批评吴雪的书法为“俗书”,并评价《吴雪书法解析》为金肽频为吹捧吴雪所撰写的“卖文”。图/雅风传习官微

  【财新网】一篇评论文章,引起了书法界一桩公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金肽频与中国书法家协会员白爽对簿公堂。

  安徽安庆人金肽频是当代诗人、艺术评论家,并有北京师范大学兼职研究员、安庆师范大学兼职教授等社会头衔。2021年1月21日,金肽频在微信朋友圈发表了一篇关于安徽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吴雪书法作品的评论,题为《纸上犁陌开,烟云入墨来一一吴雪书法美学解析》(下称《吴雪书法解析》),全文7000余字,内容囊括吴雪的学习、工作、从政等经历及其举办过的重要展览等。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