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最高检披露错案追责数据 律师呼吁公开具体情况

文|财新 崔先康
2022年03月08日 23:17
最高检察院工作报告披露,对2018年以来改判纠正的246件刑事错案启动追责,从严追责问责511名检察人员。错案追责面临多重困境,有律师认为,对于相关责任人员的具体处理情况也应公开
“最高检察院对2018年以来改判纠正的246件刑事错案启动追责,‘张玉环案’‘张志超案’等错误关押十年以上的22件直接督办,从严追责问责511名检察人员,其中相关检察院班子成员134人,退休人员122人。”3月8日,最高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做工作报告,披露了这组数据。图/央视新闻客户端

  【财新网】“最高检察院对2018年以来改判纠正的246件刑事错案启动追责,‘张玉环案’‘张志超案’等错误关押十年以上的22件直接督办,从严追责问责511名检察人员,其中相关检察院班子成员134人,退休人员122人。”3月8日,最高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做工作报告,披露了这组数据。他强调,“终身追责”不是口号,“纠错不能止于国家赔偿、追责必须落到责任主体”不是口号。

  刑事错案改判纠正后,对案涉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追责是司法责任制的重要内容之一。2014年召开的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确保案件处理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经验。此后,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分别出台具体规定,分别明确法官、检察官错案终身追责,对法官、检察官在司法办案工作中应当承担司法责任的具体情形进行细化,并做出相应的程序性规定。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