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申诉30载终获第三次再审 山西前律师张军拒执案激辩罪与非罪

文|财新 杨玉琪
2022年04月13日 11:23
上世纪90年代,张军因参与一起村委会与乡政府之间的土地纠纷而被认定受贿、诈骗和教唆拒不执行判决三项罪名,锒铛入狱。他持续申诉30余年,前两项罪名已被撤销。近日该案第三次再审开庭,张军坚称无罪
张军为自己的案子已经申诉了30余年。2017年,张军和妻子一起翻阅卷宗。图:受访者提供

  【财新网】耗费30余年,历经从昔阳县法院到最高法院的往复拉锯,年逾八旬的山西老律师张军被控拒不执行法院判决一案,2022年3月31日在山西省高级法院第三次再审开庭。

  张军1938年5月出生在山西临汾,他早年从医,后来自学法律,改革开放后通过司法考试成为一名律师。上世纪80年代,张军进入山西省政协工作,曾任山西省政协调研室副主任、政法办公室主任,并继续兼职做律师。

  90年代初,张军因为参与昔阳县庞家峪村委会与乡政府之间的土地纠纷而遭到刑事追究,一度因受贿、诈骗和教唆拒不执行判决三项罪名被重判有期徒刑15年。2001年,山西省高级法院第一次再审后撤销前两罪,对拒执罪仍然维持。往后的20年中,最高法院第二次再审该案并撤销原一审、二审和第一次再审判决,发回重审,昔阳县法院、晋中市中级法院又两次维持有罪判决。期间,相关证人均推翻原始证言,称当年被逼供、诱供,但未获法院认可。张军继续申诉,山西高院于2021年1月认定原判据以定罪量刑的证据不确实、不充分,原判决、裁定适用法律确有错误,决定第三次再审该案。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